close

在我生活的城市邁入寒冷的冬季時,馬來西亞這一年四季皆夏的國度,就更讓人嚮往了!今年入冬後,我的夢想就是再去一趟溫暖的馬來西亞。前陣子看到大學好友在臉書上傳了去馬來西亞度蜜月的照片,我想要再去一趟馬來西亞的願望就更加堅定了。

作為一個文青兼吃貨,出發前我已經做足功課,一上路就直奔我心嚮往的霹靂州怡保市。怡保(Ipoh),霹靂州的首府,是馬來西亞僅次於吉隆坡、檳城、柔佛巴魯的第四大城市。從吉隆坡中央火車站上了火車,一路上綿延不斷的綠,把我帶進了上個世紀。而一到怡保火車站,我就被眼前這座看似印度的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所吸引。

由於錫礦的開採,促使今日的怡保半數以上都是華人,走在怡保的舊城街頭,仿佛回到了八、九十年代的上海。雖然怡保舊城內的建築古老且街道狹窄,但我喜歡舊人文、舊的書本和舊的城市,這裡的一磚一瓦似乎都有著說不盡的故事。午後,我信步而行,竟走到一條叫“二奶巷”的巷子口,它露骨的名字讓我不由自主的停住了腳步,經過一番探訪,才發現是我太小題大做了。

二奶巷是當地過往的富人們金屋藏嬌的地方,如今雖是人去樓空,但它依舊堅強地挺立著,承載著歲月的洗禮,訴說著情人之間甜蜜的承諾、幸福的遠景,就算是時間也掩蓋不了它曾經有過的繁華。舊城市中的巷子本身就是一種深刻的銘記,是歲月變遷留給後人們最好的人文寶藏。

怡保白咖啡,久違的味道。來到怡保如果沒有好好品嘗一杯濃濃的道地白咖啡,就跟去了台北卻沒到過101、沒吃過鼎泰豐一樣。其實只要走在舊城中,白咖啡的香氣早就和怡保的清新空氣結為一體,變得你儂我儂了。怡保市區的舊街場(Old Town)最早是由華人移民建起的一條商業街,這條老街是條有著濃郁中國風味的街道。街道兩旁店鋪林立,各色怡保小吃更是多不勝數。舊街場裡有許多咖啡廳和茶室,也有些舊時的倉庫,在怡保人巧妙地改造後,成了尋蔭納涼的好去處。走進充滿藝術氣息的店內,點一杯香濃白咖啡和一份霜淇淋,坐在綠茵環繞的庭院裡慢慢享受。白咖啡的焦苦和酸澀猶如舊時礦工們挖礦的心情,霜淇淋的清甜就像是豐收的喜悅,那一冷一熱的甜苦交錯,令我思緒飛揚,真是別有一翻滋味在心頭。

當舌尖上的味蕾還在為白咖啡歡欣鼓舞時,我信步走出咖啡廳,按照旅遊攻略上的資料轉入街道的另一個角落,一幅巨大的街頭壁畫頓時呈現眼前。啊哈!終於看到你了!“老翁歎咖啡”。壁上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,拿著一隻帶有大馬特色的咖啡杯,眼裡閃著光,似乎陶醉在咖啡的香醇裡。嘿嘿,其實本姑娘品咖啡的美姿也不遜色於他啦。類似這種的壁畫,在整個舊街場文化區總共有七幅,但你可別小看它,它們都是由鼎鼎大名的立陶宛藝術家創作的。遊走在大街小巷尋找這些趣味十足的壁畫,與它們合影真讓人樂此不疲。站在這些巨型的壁畫前,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,我可以感受到多元文化和諧發展的偉大。因為怡保對各種族和文化的接受與融合,才能吸引海外的藝術家們,在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畫筆訴說著他們對怡保的情,對藝術的愛。

怡保華人的祖先大部分是從廣東沿海移民而來,上茶樓喝早茶是當地人的生活習慣,所以來一份道地早茶在怡保是不可錯過的。這裡最有名的茶樓要數富山和明閣,而我選擇了富山茶樓。富山茶樓是一幢兩層的小樓房,每天人氣都很旺盛,不到早上九點就已座無虛席了。怡保的小吃種類繁多,釀豆腐、蝦麵、炒粿條、咖哩麵、清湯粉、薄餅、海南雞飯、瓦煲雞飯、餛飩麵、香港點心、肉骨茶、檳城叻沙等。茶樓裡的美食不但種類繁多,而且精緻有加,看了不禁讓人食指大動。像我這種眼大肚小的凡人,要想一次嘗遍是不可能的,只得留幾樣等到下次來時再品嘗啦!

 “你會不會突然的出現,在街角的咖啡店,我會帶著笑臉揮手寒暄,和你坐著聊聊天”。在街角咖啡店聽Eason的《好久不見》,真希望你也會突然出現,若時光可以凝結,我願意在怡保這樣美麗的城市,靜靜地坐到你出現。

arrow
arrow

    馬來西亞觀光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