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丁是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沿海的古老漁村,這裡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紅樹林範圍之內,因而興盛起造木炭這項產業,木炭用的木頭原料就從這紅樹林中取出。原以為這是個即將沒落的傳統產業,在深入當地老造炭廠泉成炭窯後,才知道這裡的炭廠不僅沒有沒落,在近年還相當興盛。

像泉成炭窯這樣從約70多年前就開始生產木炭的工廠不勝枚舉,在十八丁現在仍有將近4百座的炭窯,仍然用非常傳統的方式進行製炭。漲潮時,當地人利用船隻順著河流運到下游的工廠。經過挑選後的木頭得先削皮,送進人工磚砌的炭窯裡晾乾,之後用柴火大火入磚窯燻烤10天左右,而後再放入開口更小的窯,以小火燻烤14天,最後進入一座緊密封閉的窯,才能產出木炭,全程約1個月的時間。

值得讚賞的是,當地政府對於砍伐的數量長年有規範,因此不至於濫墾濫伐,我我想這也是這項傳統產業歷久不衰的一大原因。在十八丁生產的木炭有6~7成都外銷到日韓,除了木炭本身受到喜愛外,在泉成炭窯他們利用冷凝技術製成的木醋液,可以天然防蚊驅蟲,也受到遊客喜愛。(陳姿吟/馬來西亞報導)

泉成炭窯是一座傳統製炭工廠,開放遊客入內參觀。陳姿吟攝

【相關資訊】

馬來西亞觀光局 www.promotemalaysia.com.tw/
五月花旅遊 www.mayflower.com.my,電話+603-9232-1888
泉成炭窯 電話 +012-5739-563

文章來源:蘋果即時新聞 -【玩大馬】十八丁漁村竹炭窯 政府好規範救傳產 (陳姿吟/馬來西亞報導、攝影)

arrow
arrow

    馬來西亞觀光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